關於這個秘密的研究室-

<公告>
1、不定期更新中,請看預告未來更新計畫的文章了解詳情;因為版主不是專職部落客,斷斷續續的、不常更新的情況也有可能發生。
2、招募本部落格客座研究員(樂評人/管理),請在專屬聊天室中提出申請,並寫信到osamutdltds@gmail.com聯絡版主。
3、歡迎亞洲音樂愛好者參與討論,可以利用專屬的聊天室提出疑惑和看法;未來也可能在聊天室中不定期發起聚會,也請多多捧場。
4、可以轉載分享,請標明出處。

2013年5月15日

劉若英 親愛的路人 主打歌研究-親愛的路人


假如有在看三立電視台的「兩個爸爸」應該都不會對劉若英新專輯裡的這首歌「幸福不是情歌」太陌生,這次她的專輯在宣傳上選了兩首抒情的歌來作首波主打,其中的一首就是幸福不是情歌。

因為我是第一次接觸這位歌手(我還涉世未深-笑),初次接觸這兩首歌也是從那出連續劇開始的,所以接下來會有很蠢的想法,還有或許不正確的情報。首先,聽了主打的「親愛的路人」,還滿舒服的,還沒努力去查歌詞就聽了很多遍(現在還是在聽)。雖然以我來看是中規中矩的一首歌,但是他的聲音好像有一種滄桑感,尤其是語調地掌握,有一種「泥腩」的感覺。畢竟要從歌聽出歌詞不是一件簡單的事,音樂能帶出感覺就很重要。以我來猜,這首歌應該是要對「路人」說些什麼;結果是完完全全猜錯!居然是一首超級悲觀的歌,情境就像是失戀的女性,在樹葉紛飛的大街上痛哭流涕的畫面。但也同時像是一個老婆婆看盡了愛情的一切,在雜貨店裡看著路人的畫面。彷彿唱出對愛情的灑脫,但是又有對新一段感情的期待。

「那時候只懂得愛誰最多,忘了誰最懂得愛我。
對的人會成為一對,因為再不怕犯錯。
沒有錯,讓最愛的人錯過,才知道最後愛什麼。
來吧,來吧,讓親愛的路人珍惜我。
沒有你們愛過,沒有我。」

最後彷彿說出愛情的真諦,人人都是錯誤下的結合體,沒有愛就沒有人類。我想這是一個很勇敢的愛情觀,敢愛,不怕挫;敢錯過,不怕沒有機會。在音樂的輕柔中更讓人沉痛地與自身的經驗結合,是很高竿的歌詞。就像是一手人人心裡有譜的歌:可以在失戀安慰自己,也可以促使自己往幸福走。
音樂的部分有一點復古味,很像幾十年前的校園民歌。利用電鋼琴還有吉他,好像還有一點點的絃樂器,製造最感人的樂章。歌手自身的唱腔也讓我很感動,輕輕的,卻可以把很多的正確的感覺放進音樂中。倒是到了後半段的移調有一些唐突,假如在其他地方移調對音樂的張力會更強;但是假如是這樣,搞不好是要製造出特別輕鬆的感覺,所以也沒什麼奇怪的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為此研究留下寶貴評語吧!